近視雷射預約檢查專線
賀 - 大學眼科通過JCI
醫師教您選擇近視雷射院所的 7 大注意要點
更新日:2010/04/12 大學眼科 編輯

如何保養健康視力

眼睛的保養

季節的變化,室內外溫差不同,大家都會注意到在冷氣房裡或寒冷的天氣,乾燥的皮膚要特別加強保濕保養,希望有一張水嫩皙白的肌膚。可是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常被忽略,美麗的雙眸在早晚溫差變化大、尤其室內、外溫度、空氣溼度降低時,該如何保養呢?

由於眼睛周圍微細血管的分佈較其他部位多且密集,肌膚更是全臉最薄弱的部位,因此生活作息、飲食不正常或長期用眼過久、保養方法錯誤,皆容易造成眼睛病變、黑眼圈、眼袋、魚尾紋等狀況,正確的眼睛保養可以避免或改善眼睛問題。

1.注意飲食:

避免過食油膩烤炸刺激性食物,對於長期使用電腦、開車族、學生、或需經常熬夜、生活緊張、眼睛容易乾澀之族群,宜多食用富含葉黃素、山桑子、天然枸杞、決明子、維生素A、C、B群之食物,以照顧眼睛之健康。

2.注意攝水:

秋冬季節常忘記喝水致水分攝取不足影響肌膚,白天多喝開水約1200~2000㏄或富含水分多的水果,但是睡前宜減少水分的攝取,避免第二天眼皮浮腫。

3.生活作息正常:

良好的生活習慣要避免久坐過度、充足睡眠、規律不熬夜、睡前不喝太多咖啡、茶或刺激性飲料。

4.眼部肌膚保養:

選擇無香精、保濕、富含彈力營養精華配方之保養品。

5.眼部按摩運動:

取適量按摩霜或精華液以食、中2指螺旋式輕按眼睛周圍,按摩後,將雙眼輕闔上,以熱毛巾輕敷眼部10秒,再更換冷毛巾敷眼部10秒,重覆以上動作,可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休息時也可以按摩眼睛周圍來消除疲勞,例如:眼內眥(是眼睛靠近鼻樑的位置)、太陽穴、眉毛前後兩端和中間位置等三處、鼻孔旁開約兩指幅的壓痛點,於早晚洗完臉後用點力氣按壓,有可忍受的酸脹痛感即可,不僅可以抒解眼睛周圍壓力,消除疲勞。

6.眼睛保養:

戶外活動可別輕忽陽光的威力,要注意防曬,眼睛的角膜及水晶體可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並導致光照性角膜炎、白內障等眼疾;傷害的程度則與紫外線強度及曝曬時間有關。長戴隱形眼鏡的人或乾眼症患者可使用人工淚液、眼藥水滋潤雙眼,幫助眼睛的保水度,但所使用的藥水宜聽醫師建議。

7. 太陽眼鏡的選擇:

眼睛防曬,慎選太陽眼鏡是很重要的,鏡片必須能阻擋掉UV-A、UV-B等不同波長紫外線,在顏色選擇上一般建議以灰色或褐色,而銀髮族或已有視力減退者,若選擇太暗色鏡片則會影響視力;鏡片應覆蓋眼睛周圍,弧度不宜過度彎曲以免光的折射造成眼睛不適。

8. 專業健檢

眼睛有出現異常症狀必須尋求專業的眼科醫師為您檢查治療,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或來路不明成藥。

多眨眼、多喝水、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多關心眼睛的不適,使眼睛獲得充分營養及休息,是眼睛保健之道。
 

回選單
想知道自已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 iFS-Zlasik 預約術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