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預約檢查專線
賀 - 大學眼科通過JCI
醫師教您選擇近視雷射院所的 7 大注意要點
更新日:2016/06/03 大學眼科 編輯

什麼是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的功能是取代白內障手術時移除的混濁水晶體,因此需具備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才能有效降低手術後的不良反應,並維持穩定的視力品質。

1949年,PMMA材質的硬式(不可摺疊)人工水晶體被植入眼內;1978年,為了配合「囊外白內障摘除術」,發展出可放置於水晶體囊袋內的硬式人工水晶體。隨著醫療技術的演進,和小切口白內障手術的普及,1982年,醫界研發出軟式、可摺疊的人工水晶體,並成為現今白內障手術普遍使用的水晶體類型。而軟式人工水晶體也由矽膠(Silicone)發展為水膠(Hydrogel)、壓克力(Acrylic)等材質。

材料科技的進步不僅大幅提升人工水晶體和眼睛的相容性,並賦予水晶體過濾紫外線和藍光的功能,加強視力保護的效果。因應患者對於視覺品質的要求,和對視力矯正的需要,人工水晶體也不斷推陳出新,除了能治療白內障,還可達到矯正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的效果。病患在接受術前診斷後,可依據個人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種類

 

回選單
想知道自已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 iFS-Zlasik 預約術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