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成因

更新日: 2021/12/22 大學眼科 編輯

近視(Myopia)

最基本的解釋就是,看不清楚遠方。在正常視力下,光線進入眼睛後,會聚焦在視網膜上,讓人們可以清楚的看見影像;近視就不一樣了,可能因為角膜屈光度過大或眼軸(眼球前後直徑)較長,使得影像落在視網膜前面,就像照相機「對焦不準」,遠的東西看起來模糊不清。

近視的成因可分為:

◆屈光性近視
角膜屈光度過大、球形水晶體、核性白內障等。

◆軸性近視

也就是因眼軸增長,平均近視每增加一百度眼軸增長0.37毫米,平均正常成人正視眼之眼軸長男性為23.5~24.0 毫米,女性為23.0~23.5毫米。大部分的近視是以軸性近視為主,而眼軸增長也會產生許多眼睛併發症,如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應從小就開始預防及控制視力。

◆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使得睫狀肌緊繃不易放鬆,產生的近視狀態。這時若能讓眼球確實放鬆( 例如點睫狀肌麻痺劑 ),在放鬆得測量到的度數是恢復無近視狀態,那麼在散瞳前測得的近視就稱假性近視。

◆高度近視

世界衛生組織發佈:「近視與高度近視衝擊報告」定義高度近視為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的併發症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均有造成失明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