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白內障

更新日: 2023/07/25 大學眼科 編輯

認識白內障

白內障主要是因水晶體老化或病變,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可能失明的一種眼疾。 水晶體位於瞳孔後方,具有調節光線的功能。 在正常情況下,它是透明晶亮的,可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就如同照相機的鏡頭,能使光線集中在底片上一樣,讓我們可以清晰的看見外界的人事物。 當水晶體因老化、紫外線傷害或其它因素變得混濁甚至硬化,使得光線和影像無法被傳送到視網膜上,導致視線模糊、視力下降,就像是眼前籠罩一整片或局部白霧一樣,這就是所謂的「白內障」。
多數白內障是由老化引發的「老年性白內障」,因此,白內障常被認為是老年人才會罹患的眼疾。但現代人電腦使用頻繁,用眼過度,高度近視人口增加,加上臭氧層被破壞,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增強,使得水晶體容易提早退化、混濁,導致早發性白內障,眼科門診也出現越來越多三、四十歲就罹患白內障的病例。

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是一種「不痛」、「不癢」的漸進式的視力減退,因此經常被人所忽略。 初期徵狀為視力模糊、單眼看東西有雙重影像、對色彩的敏感度降低、畏光,或晚上看路燈或車頭燈等光源時,出現光暈等情況。 此外,也會因為水晶體的退化導致晶體性近視增加,經常需要更換眼鏡。
到了中後期,水晶體會吸收水分而增厚,造成近視度數加深。若患者有老花症狀,近距離閱讀時,視覺反而變得清晰。若白內障持續惡化,瞳孔會從黑色轉為淡黃色或白色,嚴重時可能全盲。

 

白內障自我檢測:8個症狀,你符合了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