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預約檢查專線

您一定要知道的雷射近視安全特輯

 雷射手術可信賴 近視雷射安全特刊 5大高規格 近視雷射vs隱形眼鏡 中華民國眼科學會聲明 美國眼科權威 近視雷射安全座談會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近視雷射安全說明 

1. 眼科醫學會聲明稿

2. 媒體報導

  • 眼科醫學會:雷射手術可信賴
    ( 2012/02/26 中央社/龍瑞雲 )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戴明正今天表示,LASIK手術的風險低且值得信賴,手術併發症低於千分之一,角膜瓣脫位需很強的外力才會脫位,發生率非常低。

    眼科名醫蔡瑞芳日前表示,透過「雷射屈光手術(LASIK)」治療近視,但術後仍有併發症疑慮,因而停做近視雷射手術,引發軒然大波。

    中華民國眼科學會屈光手術委員會、角膜及屈光手術專家和衛生署今天舉行「雷射屈光手術(LASIK)病例專題討論會」。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三軍總醫院角膜屈光專科主任戴明正表示,LASIK手術的風險低且值得信賴...詳全文

  • 雷射近視手術 星醫界認為安全
    ( 2012/02/21 中央社/唐佩君/新加坡專電 )

    台灣眼科名醫蔡瑞芳以近視雷射手術恐有併發症,宣布停止進行;新加坡多位眼科醫師認為,患者在術後發生後遺症的機率很低,現階段這類手術安全。

    台灣媒體報導,蔡瑞芳表示有病人在「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LASIK)」治療近視10多年後,仍有眩光、乾眼、夜視力下降等問題,他沒有辦法替病人掛保證,也無法坦然跟病人說術後沒問題,只好不做。

    新加坡多位眼科醫師今天在媒體上表示看法。1位王姓主任指出,在術後發現問題案例不超過1%...詳全文

  • 名人瘋雷射近視 老虎伍茲妮可基嫚在列
    ( 2012/02/15 華人健康網/許育瑋 )

    雷射近視手術(LASIK)在歐美各國問世至今已超過20載,在技術不斷日新月異的情況下,價格也漸趨「平民化」,加上許多演藝名人成功案例的加持,讓這項手術越來越普及;根據統計,光是美國就已經累積高達800萬人接受眼部雷射近視治療,包括不少好萊塢明星...詳全文

回頂端

正解-近視雷射安全 Q&A! 

近視雷射安全嗎?
近視雷射已有二十餘年歷史,全球已有三千萬餘案例,包括非常多名人、運動明星及眼科醫師等,甚至獲得美國太空總署及國防部的認可,可以施作於太空人、空軍飛行員及特種部隊。連執行精密任務仰賴精確視力的太空人、飛行員及特種部隊,也都可接受近視雷射,並得到良好的視力矯正效果,充份說明近視雷射已是安全的視力矯正技術。
新加坡1位曾進行2萬多次手術的李姓眼科醫師說,對手術效果沒有任何擔憂;並認為從1991年進行第1例手術至今,新加坡醫學界有足夠時間了解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但現階段新加坡沒有出現這類問題,因此技術和效果是被肯定。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022101091.html
大學眼科提醒: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性非常高,但任何醫療行為都有風險。如同大家都知道乘車有風險,所以會慎選車子性能品牌、選擇優良駕駛、遵守交通規則謹慎行駛,降低風險性!而選擇施作近視雷射手術也必須慎選手術診所(品牌)、手術儀器(性能)、豐富經驗的醫護人員(優良駕駛)、加上由仔細術前檢查評估篩選(個人狀況)及完善安全的標準作業流程(交通規則),才更能確保手術的安全及品質!
大學眼科的安全準則:
(1) 大學眼科全面採用與世界技術同步的雷射儀器,並輔以精準的眼球追蹤儀器及虹膜定位系統,致力提供患者高安全的雷射手術療程。(品牌及性能好)
(2) 大學眼科醫師定期到國內外進行學術交流,確保與國際水準同步!加上擁有全國超過2萬例雷射豐富臨床經驗的專業團隊,能提供良好的視力品質。(優良駕駛)
(3) 大學眼科為兩岸三地唯一通過JCI國際醫療認證的眼科門診手術中心,具有高度安全的就醫環境及流程! (遵守交通規則)
新舊近視雷射技術及功能比較?
近視雷射技術從1980年代開始,至今已有2、30年歷史,說明如下:
早期
層狀角膜切割術
(ALK、MLK)
現代
飛秒近視雷射
(iFS-LASIK、Z-LASIK、iLASIK)
角膜瓣製作 十幾年前的製作角膜儀器是手動式板層刀,會產生以下問題:
(1) 角膜不平滑,術後眩光的機率大,夜間視力差,也容易造成發炎現象。
(2) 切斷神經多,復原速度慢,容易產生及延長乾眼症狀。
現代科技使用雷射取代傳統板層刀,具以下優點:
(1) 因雷射光很細,所以角膜會更平滑,眩光現象可以大幅度減少,夜間視力佳,也不易造成發炎現象。
(2) 神睛容易接回去,減少乾眼症狀。
準分子雷射
(氣化度數)
傳統準分子雷射
(1)沒有虹膜定位(眼球追蹤系統),因眼球的不自主運動,使得雷射打不準,容易造成度數修正失誤。
(2) 沒有前導波功能且雷射能量較大:角膜基層較不平滑,增加眩光機率。
現代準分子雷射:
(1) 均具有虹膜定位(眼球追蹤系統),全眼追蹤技術能更準確修正度數。
(2) 具前導波功能且能量較小:角膜基層較平滑,可以減低眩光機率。
術後角膜癒合及移位問題?
(1) 手術後,角膜是會癒合的,而且其強度是穩固的。美國NASA太空人、美國特種傘兵及多位重量級NBA球星均動過「近視雷射」,術後的角膜強度,讓太空人可以於高壓下執行「零引力任務」、傘兵可以承受降落翻滾和激烈戰鬥及NBA球員全速進行快速切入上籃、擋切、衝撞等動作。
(2) 一般近視雷射術後,角膜瓣若能恢復期受到良好的術後照護,癒合後的角膜瓣幾乎不可能因為日常生活中,如:運動、泡溫泉、跑步等活動而移位。
(3) 一般未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眼睛,受到強烈的撞擊也會受傷。若手術後眼睛因為嚴重刮傷或直接撞擊力量過大,即使造成角膜瓣移位,都可接受專業眼科醫師評估再治療復位。
美國AMO技術大學眼科引進的新第5代iFS (美國AMO技術),其「倒嵌式角膜瓣製作技術」,可有效提升角膜瓣的穩定性,其強度是傳統板層刀的三倍,因角膜穩固,所以可有效加速神經恢復,減少乾眼及加快術後復原速度。
根據研究報告,以iFS製做的角膜瓣抗拉強度是傳統板層刀的3倍。
資料來源:Knorz MC. Vossmerbaeumer U. Comparison of flap adhesion strength using the Amadeus microkeratome and the IntraLase iFS femtosecond laser in rabbits. J Refract Surg. 2008;24(9):875-878
術後度數會回退?
度數一般不會回退。回退的機率非常低,小於1%,通常與個人體質及用眼習慣有關。假設有度數回退的話,可依個人情況,再以先進的設備進行雷射矯正治療,大都可再回復良好視力,或也可選擇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
術後眩光問題?
(1) 術後眩光屬於輕微和暫時的症狀,通常數月內會減少或消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022101091.html
(2) 其實眩光屬於普遍現象,戴隱形眼鏡或眼鏡者也會有眩光情形發生。
(3) 一般情況下,未接受雷射手術的人也會有眩光的情形,如強烈的陽光或燈光反射、遠遠的街燈、星光等,都會造成眩光的感覺;眼睛疲勞、用眼過度時,也會有視力不穩導致眩光的情況。
大學眼科使用先進的飛秒雷射設備,結合前導波檢查,能大幅改善眩光。
術後乾眼問題?
(1) 手術後會有短暫的乾眼症狀,但通常數月內會減少或消失。
(2) 一般人若用眼過度,如長期看書或看電腦,年過四十歲荷爾蒙改變或更年期,以及配戴隱形眼鏡等,都有可能會有乾眼的現象。
(3) 常戴隱形眼鏡而有乾眼症者,接受雷射手術後,反而還可改善術前因戴隱形眼鏡引起的乾眼症。
大學眼科使用先進的(iFS)飛秒雷射設備,角膜瓣神經恢復更快,能大幅降低術後乾眼的發生率。
傳統型雷射設備的角膜瓣
資料來源:Donnenfeld E. Preservation of corneal innervation with femtosecond laser inverted sidecut flaps.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10 51:E-Abstract 2855.
術後夜間視力品質?
(1) 現代進步的近視雷射技術 (飛秒雷射+具前導波和眼球追蹤功能的準分子雷射)可以修正眼睛屈光系統內的高階像差,改善眩光,不僅大幅降低夜視光暈,並能有效改善術後夜間視力。
(2) 根據Dr. Shallhorn SC於國外眼科權威期刊研究指出,前導波結合飛秒雷射可以明顯的改善夜間駕駛能力,且手術後結果明顯優於機械式(舊型)板層刀。
Comparison of night driving performance
Schallhorn SC, Tanzer DJ, Kaupp SE, Brown M, Malady SE. Comparison of night driving performance after wavefront-guided and conventional LASIK for moderate myopia. Ophthalmology 2009;116:702–9
術後10餘年,視力品質會減弱嗎?
(1) 視力一般不會減弱。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在經過長達13年的追蹤研究後表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不管原有近視度數高低,其度數在術後一年內可達穩定。絕大多數人,都能維持良好的看遠能力。
澳洲墨爾本大學眼科發表於眼科權威雜誌(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10 Oct;36(10):1709-17)
(2) 正確觀念!無論您是正常視力、近視患者或已接受近視雷射的患者,都可能因為用眼習慣及老化而有視力變化或視力減弱的狀況。影響視力的因素很多,如個人體質、年歲增長視力老化等,此外,用眼過度也是其中很重要的影響因素。未接受雷射手術者,也會伴隨著年歲增長,產生老花、乾眼、視力減弱、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狀況而影響視力。
(3) 一般沒有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人,十幾二十年後也可能會有視力變化或視力減弱的情況,例如老花眼。
(4) 依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的雷射安全性聲明稿表示,因為近視族群本身就是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的好發族群,隨著年紀的增加,這些疾病產生的可能性逐漸升高,因此經由合格的眼科專科醫師執行詳細術前檢查和定期術後追蹤,提早發現這些疾病並治療,才是保障屈光手術後視力穩定和成功的不二法門。
(5) 無論有無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建議您可透過定期眼睛健康檢查了解您的視力狀況。若您感覺視力變化或減弱,可透過專業眼科醫師詳細的檢查及評估,找出適合您的視力矯正解決方案或治療方式。
術後10餘年,會引起其他併發症嗎?可以再治療嗎?
(1) 部分患者可能於術後出現眩光、夜間視力減弱等問題,但都屬於輕微、暫時的症狀,通常數月內即會改善或消失。若上述問題長時間未能解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也都能透過先進、精準的儀器再次治療。
(2) 此外,由於近視雷射僅觸及角膜組織,因此不會引發青光眼或白內障等疾病。但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雷射安全性聲明稿」指出,近視族群本身就是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的好發族群。隨著年紀的增加,罹患上述眼疾的可能性也逐漸升高。因此由專業醫師進行詳細術前檢查和定期術後追蹤,提早發現並治療,才是保障雷射術後優質視力的不二法門。
(3) 近視雷射在全球已有20多年的歷史,並有超過3000萬的手術案例,目前為止,未出現因為雷射手術導致視力喪失的案例,也尚未出現未知的併發症。隨著儀器設備的進展,近視雷射也改善了傳統板層刀可能引起的術後併發症,能提供患者更安全及優質的術後視力品質。
(4) 新加坡多位眼科醫師表示,術後發現問題案例不超過1%,而乾眼症、眩光和視力不穩定等都屬於輕微和暫時的普遍症狀,通常數月內會消失。
(5) 新加坡1位曾進行2萬多次手術的李姓眼科醫師說,從1991年進行第1例手術至今,新加坡醫學界有足夠時間了解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但現階段新加坡沒有出現這類問題,對手術效果沒有任何擔憂,因此技術和效果是被肯定。
資料來源:2012.2.21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 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202210163.aspx
大學眼科使用先進的(iFS)飛秒雷射設備,手術後視力及度數非常穩定,且經美國太空總署NASA核准可用於美國太空人視力矯正,並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審核。手術過後的視力穩定度即使用於太空環境中,經測試也未受影響。近視雷射手術也被廣泛運用於美國NASA太空人的鷹眼養成計畫。
術後還要戴眼鏡嗎?
雷射手術能矯正近視,提升患者的遠距離視力,但目前並沒有預防老花的功能。隨著年齡增加、眼睛老化,患者仍有可能需要再次配戴老花眼鏡,來矯正近距離視力。但患者可於術前和醫師充分溝通,預留適當度數,達到抵消部分老花度數,延緩老花。
雙眼可以同一天進行手術嗎?
近視雷射經過20多年及3000萬人次的長期臨床驗證,安全性相當高,全球各主要國家的衛生組織和眼科醫師也幾乎都同意並採取在同一天完成雙眼雷射手術的方式。
眼鏡和隱形眼鏡相對安全嗎?
(1) 依據個人生活方式和用眼習慣的不同,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也可能產生危害視力的風險。如常從事激烈運動的人,若產生強烈碰撞,可能造成鏡框斷裂、鏡片破損,進而導致眼睛受傷。戴隱形眼鏡者,也可能因為使用習慣不佳,造成乾眼、角膜發炎,甚至潰瘍等併發症。
(2) 近視雷射在全球已發展超過20年,並有3000多萬的臨床實例,安全性高,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也表示「LASIK是一個手術風險低且值得信賴的手術」。國外醫學研究報告(註)更指出,連續30年每天都戴隱形眼鏡的人,發生嚴重的眼睛感染機率為1%,因戴隱形眼鏡感染而導致嚴重視力喪失的機率更高達1/2000;而雷射手術引發的嚴重視力喪失機率只有1/10000,遠低於隱形眼鏡的風險。
註:Mathers W, Fraunfelder FW, Rich LF. Risk of LASIK surgery vs contact lenses. Arch Ophthalmol. 2006; 124:1510-1511
(3) 其實不論是眼鏡、隱形眼鏡或是近視雷射,都有風險存在,建議患者應審慎評估個人眼睛條件和生活需求,選擇適合的矯正方式。
為什麼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手術?
(1) 台灣已有上百名眼科醫師以身試「術」,包括大學光學董事長歐淑芳醫師、大學眼科院長陳韻芬醫師、醫學會前理事長等上百位眼科醫師,接受近視雷射矯正的比例高,術後至今都正常。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01467.shtml
(2) 許多眼科醫師早不僅已親身體驗過近視雷射,更放心的讓他們的丈夫、妻子或兒女一同接受雷射矯正。此外,不少專業醫療人員、視光人員,或其他各行各業的頂尖者也都做過雷射手術。近視雷射在全球已發展二十餘年,並累積突破三千萬的案例,比全台灣總人口數還多呢!
(3) 像身為父親的台灣斜弱視矯正權威王藹侯教授說:「我兩個女兒都在大學眼科接受近視雷射矯正治療,她們很高興,我也很滿意。」
(4) 同為人父的上海資深眼科專家褚仁遠教授,接受央視專訪時也說明近視手術安全性:「我本人自己的女兒,一個是97年開,一個是98年,同樣的我們醫院也很多醫護人員做過雷射,上海每年4萬例,未現重大併發症」。
影音出處: http://www.aierchina.com/view.aspx?id=27324
回頂端

大學眼科診所的 5 大高規安全公式! 

許多近視族想接受近視雷射,卻又擔心手術安全,不知該如何選擇。大學眼科醫師提出近視雷射5大安全公式,讓您享受清晰視野更放心!

公式1 完整精密術檢

每位在大學眼科接受近視雷射的患者,都需要接受18項精密的術前檢測,不僅能全方位掌握您的眼睛健康狀況,更能確保手術安全,提升手術品質!

公式2 國際醫療認證

大學眼科榮獲 JCI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療認證,致力提供您與國際醫療水準同步的高品質專業醫療服務。

公式3 萬人豐富經驗

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可針對不同的眼睛情況,為患者量身訂製出合適的治療計畫。大學眼科近視雷射全國已突破 7 萬實證,臨床經驗豐富,可提供患者高品質的近視矯正服務。

公式4 全球同步機器

大學眼科在角膜瓣的製作上,採用與世界同步技術的iFS(新5代 iLASIK) 或Ziemer Z-LASIK 來製作。在屈光矯正上,則使用具有顯著功效的大學7次元準分子雷射、VISX S4 IR NAVEX Laser非球面雷射。有了這些配備,可一邊確認患者的眼睛狀況,一邊製造角膜瓣,完成安全、高品質的屈光矯正手術治療。上述儀器皆具備新式前導波及眼球虹膜定位等效果。

公式5 完善術後護理

大學眼科的專業護理人員會於術後教導患者如何自我照護,提供專屬的術後照護用品及說明手冊,並有專人定期關懷,貼心提醒患者術後回診及生活護理等細節,讓消費者在術後照護上安心無虞。

回頂端

近視雷射和隱形眼鏡的優缺比較! 

隱形眼鏡真的比較安全嗎?

提到矯正近視,不少人都認為比起雷射手術,隱形眼鏡更安全。但國外眼科權威期刊《Arch Ophthalmol》一篇關於雷射手術和隱形眼鏡風險的研究報告(註1),可能會顛覆您長久以來的認知。

報告指出,長期戴隱形眼鏡的人,發生嚴重的角膜感染機率為1%,因戴隱形眼鏡導致視力問題的機率更高達1/2000;雷射手術引發的視力問題機率則只有1/10000,遠低於隱形眼鏡的風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型的雷射儀器不僅大幅提升了手術安全性,並改善過去可能出現的術後乾眼、眩光等問題,提供患者更優質的術後視力品質。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也表示「LASIK是一個手術風險低且值得信賴的手術」。(註2)

而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除了提高嚴重視力喪失的風險,也容易引發乾眼、角膜提前老化、巨大乳突性結膜炎、淺表層點狀角膜炎或眼表皮破皮等併發症,損害視力健康!

  1. Mathers W, Fraunfelder FW, Rich LF. Risk of LASIK surgery vs contact lenses. Arch Ophthalmol. 2006; 124:1510-1511.
  2.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2012年2月26日屈光手術研討會結論媒體聲明稿http://www.oph.org.tw/news/news_info.asp?news_id=88

隱形眼鏡的可能併發症

回頂端

近視雷射 VS.隱形眼鏡

回頂端
 
想知道自已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 iFS-Zlasik 預約術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