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治療 FAQ
如何安排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諮詢?

請撥打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74-74-88,或在大學眼科官網線上預約。

幾歲開始適合做老花眼治療呢?

一般40歲開始,就會有輕微老花眼症狀,如看小字很吃力,或做穿針線、剪指甲等精細的動作出現眼睛對焦吃力的情況,此時就可以開始進行老花眼治療。

本身有乾眼的情況也能接受手術嗎?

若是由眼睛疲勞或隱形眼鏡造成的乾眼症狀,多數患者都能接受手術。但根據檢查結果,也有不適合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的案例,因此建議先進行專業術前諮詢。

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需要向公司請假嗎?

醫師建議,手術當日最好請假,術後返家休養,隔日大都即可正常上班,但要避免過度用眼及避免碰撞眼睛。若需從事粗重的工作,建議於術後1周再恢復上班。

可以在檢查當天進行手術嗎?

初次檢查時,會使用讓瞳孔放大的眼藥水,因此無法在當天進行手術,但若經過預約,最快可於檢查的隔日進行老花近視雷射手術。

諮詢檢查前需要注意什麼?

檢查前,並未限制飲食、飲酒,但建議前一晚保持充足的睡眠,維持平常的狀態接受檢查。

為了讓被壓迫變形的角膜恢復,提升術檢準確度,戴軟式隱形眼鏡者,需於檢查前1~3天停止配戴;硬式、散光片、遠近兩用鏡片的使用者則需停用1周以上;配戴角膜矯正片者,請於檢查3個月前停止使用。

檢查當日可上妝,但需避免過濃的眼妝。

接受手術後,多久會有效果?

手術完成後,可能會感覺眼前有層白霧,經過2~3小時就會改善。休息1晚,隔日大都可恢復至接近目標的視力了。

視力可以恢復到什麼程度?

依術前的個人眼睛狀況,及目標設定差異而有所不同,請試想最佳狀況是戴上眼鏡或隱形眼鏡後的視力。經詳細術前檢查後,醫師會再做說明。

手術有後遺症嗎?

整體而言,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性相當高。少部分案例可能因個人體質,於術後出現異物感、乾眼,或在光線較暗處,視線不清楚等症狀。上述情形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建議患者於術前和醫師充分討論是否適合進行手術,及了解可能發生的狀況。

術後可以洗澡、淋浴嗎?

手術後1周,洗澡、洗臉和洗頭時,需避免水流入眼睛,眼周的清潔用濕毛巾擦拭即可。

手術後可以開車、騎車嗎?

多數患者於術後隔日都能恢復良好視力,正常駕駛,但因個人條件差異,建議先於回診時和醫師討論。此外,部分患者可能出現夜間視力不良的狀況,在完全復原前,需避免夜間駕駛。

手術可以使用健保嗎?

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並不適用於健保。依個人加入的保險內容,有可能獲得給付,可先詢問投保公司。

術後可以索取診斷書嗎?

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為自費手術,若有保險需要診斷證明書,可於術後開立。

老花近視雷射-預約術前檢查
預約諮詢老花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