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預約檢查專線
2
banner
【醫學新訊】當眼科醫師也有老花該怎麼辦?老花近視雷射,眼科醫師親身手術實況大公開 …more

眼科醫師釐清「角膜塑型術」的八大迷思!

在3C產品普及的時代,爸媽對於孩子近視與散光度數不斷上升,都會相當擔心,而孩子戴著眼鏡時,除了影響課業學習以及室內外活動外,高度近視更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等嚴重眼睛疾病!

以往除了點散瞳劑與配戴眼鏡之外,對於視力矯正沒有其他的方式,目前有項新科技,「角膜塑型術」利用晚上睡眠配戴,矯正度數,隔日白天無須戴眼鏡就可有清晰好視力!

由於「角膜塑型術」是項新科技,許多爸媽並不熟悉,「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暨大學眼鏡特約顧問醫師」鐘珮禎院長為大家整理並解答,門診最常見的八大迷思,如下文: 

1. 角膜塑型需要動手術嗎?

角膜塑型術不需要動手術!「角膜塑型」鏡片,英文全名Orthokeratology,俗稱OK LENS,於睡覺時配戴,利用鏡片內緣的多弧設計對角膜溫和加壓,重新塑造角膜弧度,使中間趨於平坦,接近沒有近視的狀態,如此白天不用戴眼鏡,也能夠擁有清晰的視力。(初期配戴時,白天免戴眼鏡的時間,視使用環境及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 尤其適合活潑、好動的學生族群及運動量大的年輕人。

2. 需配多久才會有矯正效果?

角膜塑型是漸進式的,矯正所需時間依照每個人的角膜情況、近視度數和散光度數而定,一般在第一、二周就會有效果,完全適應矯正大約需一至三個月。

3. 角膜塑型鏡片可以戴著睡覺?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夜戴型的硬式隱形眼鏡,其特殊之處在於使用高透氧RGP材質及內面四弧的設計,透氧率高不易有缺氧狀況產生,可以戴著睡覺。

4. 角膜塑型會有後遺症嗎?

角膜塑型不需要開刀,沒有傷口,只是改變角膜的弧度,若有需要可隨時停戴,停戴一段時間後,角膜就會回復配戴前的狀態。除了應注意鏡片清潔以避免角膜感染外,角膜塑型幾乎沒有什麼後遺症。

5. 需要每天配戴嗎?時間要多久?

為確保矯正效果,建議每日配戴,睡眠期間約6~8小時,勿超過10小時以上,避免因超時配戴造成角膜缺氧。

6. 一般眼鏡行可以驗配嗎?

角膜塑型鏡片屬醫療器材,需經醫師處方,方可配戴。並由患者親身試戴鏡片以確保其接受度,再根據試戴結果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才能有效發揮治療效果。若未經醫師處方,一般眼鏡行不得自行為客人驗配。

7. 戴了角膜塑型度數會不見嗎?

角膜塑型片最大的功能在於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避免成為高度近視。在戴角膜塑型片前既有的近視及散光度數是不會消失的。

8. 鏡片需要清洗嗎?

角膜塑型片一定要每日清洗,注意清潔保養,以免清潔不乾淨而導致眼睛發炎感染,正確的使用習慣,也有助延長鏡片的使用期限。


Q:以前做過近視雷射,還可再做老花雷射嗎?

A:可以的,不過需要先通過醫師的檢查,很多人之前有做過近視雷射,現在有了老花,就接受「老花近視雷射」來微調!


1.大學醫療保健教育講座,免費公益演講,歡迎參加!

【小心眼中風~認識視網膜血管阻塞—楊昌叔醫師主講】

時間:2014年6月21日(六)14:30~16:30(14:00開始入場)
地點:國父紀念館一樓演講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
報名電話:(02)2655-8000分機505
報名傳真:(02)2655-7890

2.賀!大學眼科「老花近視雷射」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更多資訊 https://www.eyedoctor.com.tw/newsDetail.aspx?UID=112

3.孝心動人,為自己父母動白內障手術的眼科醫師們!

更多資訊 http://www.cata.com.tw/index.aspx/Exp

回選單
想知道自已是否適合做近視雷射 iFS-Zlasik 預約術前檢查